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楓心夏日除蟲大作戰~如何消滅螞蟻、蚊子、蟑螂、老鼠...

前言:

由於我家旁邊有座小山,又是一樓,然後我目前使用的電腦室又是靠在戶外的合室(木質材料很多),所以蟑螂、螞蟻、蚊子、老鼠...很多,導致我也很有心得,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
PS 因為我很懶!!所以提供的方法都是比較一勞永逸的!!某些方法可能比較貴,但我不是靠這著賺錢的,所以不提供任何廠牌。而且最好先看完,一步一步做,因為步驟都是有關連的。

(講的好像我家很髒一樣Photobucket,不會啦~都被我殺光清空了Photobucket)

如何防老鼠
實際上老鼠那麼大隻很好防堵的,
1.檢查"門",關門時"下方"不要有縫隙,建議在門前加釘一根木條(或是用水泥弄一個密合的小門檻),關門時就不會有縫隙,要弄密合喔,因為不只防老鼠還要防其他的蟲!!

Photobucket

Photobucket

2.堵住"所有"下水孔,不可以"沒有孔蓋",要注意"洗衣機的下水孔",因為洗衣機的下水孔通常都是軟管,如有漏水常常是因為被咬破!!(注意喔!是所有下水孔,包含洗手台,流理台...)

建議加裝下水孔蓋,很重要!!(原本的孔蓋不行喔!!洞都太大)
有一種下水孔蓋,平常是密閉的!有水流入時,水壓會把孔蓋打開讓水流下。不只防蟲!還可以避免下水道的臭味回衝,防臭!
品牌很多!去水電行問問就知道了,記得要買"全不鏽鋼"的!!價錢沒有差很多!!不貴,我家全部的下水孔都裝了!!很好用!!因為這不只是防老鼠連蚊子、蟑螂、螞蟻也都要用!!
Photobucket
(這只拍到表面,實際上它是一整顆"裝置")

3.從外面跑進家裡的可能性清除後,開始殺家裡的!
在"極安靜"的情況下,把頭伸進洗衣機裡聽聽看,洗衣機很容易藏老鼠窩!!
再去一些角落聽聽看,尤其是毛毯、布類的積放處,有就殺!!
這是最快而且最省的方法!!

不然就只好試試其他抓鼠產品,我用過抓鼠籠Photobucket,"三個"都沒抓到半隻Photobucket可能是誘餌不佳的關西,最後還是直接"聽殺",全滅後我家再也沒老鼠出現過了!!

耳力不佳或是環境吵雜的大大,我也沒辦法建議!因為我只用過這幾招就沒老鼠可以讓我試了。

如何防蚊子
1.觀看家中"所有"通風口,有沒有紗網?有紗網也要看清楚有沒有漏洞,這裡的漏洞不單指紗網破洞!還包含整個紗網架與窗戶之間有沒有密合空隙會不會過大!甚至是窗戶與整個框架是否結合緊密!可以注意家"裡面的窗戶邊",有無蜘蛛網!!有蜘蛛網通常代表窗戶對外的縫隙太大!!

有空隙的話(別用膠帶擋,容易脫落,且不美觀。)
建議找人來重做紗網或者學我買一塊"麗光板"把它封死Photobucket,因為我是用抽風機排風的所以不需要那麼多窗戶。
(麗光板木材行有,自行GOOGLE木材行,先量好尺寸,木材行可以幫你裁剪。拿幾根自攻牙螺絲鎖住即可Photobucket。)

另須注意的就是,廁所上方的通風口 通常是用PVC管,也就是塑膠管,連接抽風機通向外面,但抽風機通常是關閉的,所以建議在外面的管子出口處用膠帶黏上一層紗網。

還有,有些人家中 熱水器 也是用管子相連強制排風,也要黏紗網。

與戶外相接的抽風機也要有紗網過濾!!

2.檢查門的縫隙(尤其是房間門以及跟戶外連接的門),防老鼠講的是"下方",蚊蟲就要比較全面,下方已堵好後,左右以及上面建議使用 海棉膠帶
Photobucket

先把門關起來,然後在"門框"上黏一圈海棉膠帶(要跟"門"密合!!),還有縫隙的話在多黏幾層,直到沒有縫隙為止。

海綿膠帶大賣場有的買...很便宜,而且黏一次可以用很久!!
黏完後,蟑螂螞蟻殺蟲劑噴一些上去,防咬。

如果是"造型門"門上就有洞的那種,在門後平面的地方黏紗網吧。Photobucket

3.家中陽台有盆栽者,我無法根除,沒辦法除非很勤勞的除積水,這不是我的風格Photobucket,我很懶的!!懶的澆花!懶的除積水!就連仙人掌我都養得死Photobucket

如果要"殺"蚊蟲飛蛾的話,建議使用 滅蚊器 之類的產品。
就是那種上面有燈,吸引蚊蟲飛來,然後下面有風扇把蚊蟲吸進去的那種!!

效果不錯!!比捕蚊燈強多了!!而且沒臭味,不會忽然叭叭叫嚇人,無毒,唯一缺點就是要一直開著,風扇要一直轉,不然裡面的蟲會飛走(不然就要常常清理裡面的蟲~我懶咩Photobucket),建議在裡面的底部(蚊蟲存放區)塗一圈沐浴乳,除了可以殺蚊蟲外還可以增加對蚊蟲的吸引力。(就是不知道如果在底部養隻壁虎效果怎樣Photobucket)

滅蚊器大賣場有賣,建議選購可以換燈泡的那種!!
再來就是選"插頭不要是變電器的那種",因為變電器會發熱,浪費電,而且較不安全。
這種就是有變電器的插頭Photobucket



這種就是沒有變電器的插頭Photobucket

再來就是選購瓦數較小的!!這種事跟瓦數沒啥大關係,還要開長期的,當然選省電的!
(本來想照我殺死的一堆蚊子跟飛蛾...可惜我的手機照相功能不怎麼樣,不夠清楚,所以就沒照了。)

如何消滅蟑螂
1.如果上面那兩步(防蚊、防鼠)都做了,家裡對外的出口幾乎都封死了,就沒啥好防的了,隨便買罐殺蟑螂的,在地上噴線,一下就死光了,就沒蟑螂了。

殺蟑劑,建議買,說明是"噴地上蟑螂爬過會死"的,長效的那種!還可以拿來噴"防蚊子中的海棉膠帶"

噴灑範圍,每個房間出入口地面噴一條線就好(別在空中亂噴,蟑螂沒死,人先死了Photobucket),只要他進出房間,就會死,其他路也都堵起來了,它也只能進出房間了。
另外灶台跟冰箱的地上也噴條線圍起來。
另加強流理台、灶台、靠牆的檯面,以及檯內下水管附近。
注意牆邊!!蟑螂基本上是靠邊走的!!

要看一下藥效期!蟑螂大約15天會孵化!!保險一點!保持家中那些"殺蟑線"兩、三個月的效力,就行了!

蟑螂從外面進不來,家裡又殺光後,就沒蟑螂了。

一罐殺蟑劑,夠用了!!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樓,那麼我建議,家中噴完後,拿到家外面,沿著牆腳噴一圈(畫地為牢),把自家跟水溝分開!!還有剩的話,再把自家水溝向馬路那一邊噴一圈(把水溝跟外界隔離開),還有剩的話,自家牆腳噴厚一點。然後你就會發現外面一堆死蟑螂Photobucket
(純粹滿足個人殺蟑欲...Photobucket)

2.我之前還買過 "電子驅蟑器" ,第四台賣的!說什麼插電後會散發三小波...蟑螂螞蟻老鼠會自動搬家...效果不良...而且看不見效果...

電蟑螂屋、黏蟑螂屋...那個還要清,我懶...而且還是殺不乾淨。

3.如果家中只有蟑螂,不想做那麼複雜的步驟。
建議:
一匙糖+一匙奶粉+兩匙硼酸+一點水揉成一塊
此誘食劑聽說效果非常好!!(比殺蟲劑強多了!!)
放在冰箱後方以及流理台、灶台...記得要靠牆!!

如何防螞蟻
螞蟻是最難防的!!上述三個步驟都做了之後!一樣還是會有螞蟻的!!
我試過很多殺蟻劑!!!

黑色盒子的那種(外型跟殺蟑螂誘食劑差不多),說明還叫我一次要(6個還8個的樣子)全用完!我到處放連戶外都有放!(戶外的還放在蟻窩附近)
Photobucket
一兩天看一次,我看了三次,只發現一隻螞蟻在附近爬Photobucket,感覺效果很差

上蓋是透明的底座是橘色那種白色誘食劑(丟光了~所以沒圖片),殺蟻能力強!但是誘引能力不是很好,不過還好他是密封的,要用還要拆開(掰斷)上面的封口,所以不需要一次用完。

白色長得跟雲南白藥外型的那種,擠出來像櫻桃糖膏那種,引誘能力超強!殺蟻能力不好Photobucket
Photobucket
後來我就把透明的那種擠入櫻桃糖膏那種,混合使用!
猛的勒!!
當時我的合室沒有人在使用!!
混合後的除蟻劑放上去,兩個月吧(多久我沒記),"整個"合室地上鋪滿一層死螞蟻Photobucket,超恐怖的Photobucket,我掃了整整約800 CC的瓶子滿的螞蟻,掃到我頭皮發麻!!

然後...還是有螞蟻Photobucket,只是少了許多,隔年又長了Photobucket,(搞不好還有抗藥性)我家的螞蟻非常厲害,就連"插座"都有巢,整棟公寓四通八達,天下無敵!!外面又有小山,我實在殺不贏他們Photobucket

後來只好努力GOOGLE,終於讓我發現了防止的辦法!

螞蟻會散發一種叫做"費洛蒙"的化學物質,當作"路引",所以利用"香味",可以使其不敢靠近!

然後我就去大賣場買了一大瓶的 薰衣草地板清潔劑 ,品牌不重要便宜就好,處理方式

1.把"所有"插座外殼蓋拔下(我實在太討厭螞蟻了,又往洞裡、外噴了一些殺蟲劑...不良示範...可能會造成電線短路),外殼蓋用稀釋薰衣草地板清潔劑洗乾淨,殼蓋內側塗上純的薰衣草地板清潔劑,再蓋回去。(別塗的太多滴來滴去!危險!)(裡面插座的金屬部分不可弄濕!!)
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


2.窗型冷氣的安裝口要注意四邊,通常都會有點縫,若是用海綿封住的,海綿也拿來用稀釋的薰衣草地板清潔劑洗一下再封回去,有小縫的地方兩邊都塗上純的薰衣草地板清潔劑。(可以塗廣一點,塗得太窄怕效力不夠。)

3.所有電線拿稀釋的薰衣草地板清潔劑擦拭。

4.稀釋薰衣草地板清潔劑拿來拖地,拖個幾次,就沒螞蟻了。

然後我就沒有在合室裡看見過螞蟻了!!(我是在合室裡面吃飯的)
爾後我就決定,無論要洗地還是刷牆上的磁磚都用薰衣草地板清潔劑,整間都是薰衣草的味道,我的房間就都沒有螞蟻了。


補充推薦一招
當家裡與外面相連的出口全部堵死後!
可以用水霧式殺蟲劑!所以蟲類一次全殺!!
(就是加水會冒煙的那種,利用微小分子散佈家中所有角落)

使用方式
把通風門窗關閉,所有抽屜、衣櫃、櫃子全部都打開,依照使用量跟說明,使用水霧式殺蟲劑,然後出門玩一天。

總結:
先防止害蟲進入家裡,在清除已經在家裡的害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網友抱歉,即日起~
"匿名"發問~均不予以發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