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海豚音 咽音 教學...

最近又看到一些關於海豚音....的東西

經過我長期明查暗訪....

查得以下"整理"結果:

海豚音並不等於咽音!但是也不衝突

何謂海豚音?
那是近代才有的詞...是為了要稱讚歌手!!音域的極限很高!!好像海豚發出的高頻一樣高...的一種略誇式的讚美詞!!
所以說~只要夠高~都可以稱為海豚音!!

而咽音..還有英文的WXXXXXX(不會拼~也懶得再去查!!)....還有一堆
一開始就打海豚音其實就是XXXX(專有名詞)那都是只對一半!!
那些東西...是很專有的名詞..發音的地方是很固定的!!..
而海豚音定義是比較廣泛的..
(那些音~~~~基本用途不是拿來K歌用的!!
有些是用在歌劇..或治療.....等其他用途...)

網路上看到可以學習的那種...叫做咽音
咽音無法極大聲!!聲音較單薄共鳴程度低...聲音轉折轉的較硬!!
網路上那些托下巴.用哈的..聲帶無震動....之類的教學
基本上通通是咽音...
很多人想學海豚音卻自學...唱壞了喉嚨...

我就很想開罵....罵那些亂教的...幾個字就教的會?你們誤死多少人?

絕大部分想學的...都是想拿來唱歌的!!
這種的我個人建議....別學了....因為學成了也~~~~不好聽!!
那還是學成了.....失敗了你的喉嚨會掛死...聲音整個會變聲....

真的想要學的話~還是去找專業的老師會比較好...別聽網友在那邊砲....網路就是不負責任...
會唱跟會教是兩碼子事....

回朔海豚音的由來
是從"吳XX主持"的綜藝節目傳出
(或許他不是"第一個"但他絕對是最廣泛的!!)
當初是以loving you為標誌....
loving you是海豚音
但!!不全是咽音!!

至於某某歌手(很多歌手)大家討論是不是海豚音還是咽音....
有必要討論嗎?我是認為好聽最重要!!

我是認為歌劇的那一種~不夠高!!雖然有轉折也大聲...但是音高不足以到達海豚音的標準....
真的要說...我會判定為 強假音 類似真音與假音的混和再另外加上共鳴...

硬要學咽音者...要從完全不會...弄到會.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...其實這真的要有天賦...
一個不好容易倒嗓...我不敢教.但切記!!摸著聲帶~不可以震動!!
最好還是找老師...我之前也是弄了好久才弄會...
多久?我忘了.......

如何判斷有無天賦
看你模仿歌手唱歌的功力...越多人...越強...天賦越高...對喉嚨各點發聲位置掌控越好

在此做個小提醒
關於咽音如何發出
把聲帶繃直吹氣...原理類似...
拿一張薄薄的塑膠袋...吹氣一樣...

咽音不是只有高音...他只是敘述發聲的位置...
一般人的咽音範圍可以涵蓋假音...然後更超越假音音域...

不用聲帶...確切的說是...不是利用聲帶抖動發出來的聲音...
所以發出時用手是感覺不到聲帶有在動的...

一般看起來會表情有點猙獰...
其實發聲時...不會有聲帶的不適...喉嚨其實比假音還要放鬆很多...
只是為了要控制聲音穩定要張大嘴或者細部控制...習慣後~表情自然就能放的很輕鬆...

後來我有搞到我個人最常見的高音是...C6
(E6不是很穩...有時會發不出...要先預演...大部分歌手演唱的海豚音只有C6)
我應該還能更高...不過宅在家不太敢太大聲...


話說我是公的...一般海豚音出的來...天下無雙最高音偶爾唱的上去...這樣夠了0.0

如果女生用這種唱法...底子其實比男生更高...
這種只要常常在唱歌的人.喉嚨的控制能力有練到...學的就會比較快...

額外提醒!!假音的部分~會了之後不要硬上!!氣要吸飽...假音是喉嚨很輕鬆的!!
不要喝酒再上(本人身邊的朋友有強烈的親身經歷!!本來唱歌極好聽超完美的人...因為愛喝酒唱歌...3年後聲音就被我巴過..5年後因為難聽.我就有點不想聽他唱歌...)!!
不然你的假音會慢慢出現(有些人很快!!)雜聲...假音就會變得很不乾淨氣音很多..

如何練習?唱歌才會好聽?
網路上哩哩雜雜一大堆有的沒的技巧....我可以告訴你~只有一句話
勤能補拙!!要天天聽天天練習!!就可以了...
只要不要亂吼傷害喉嚨...天天練習...管你怎麼練...一定會變好聽的拉!!

今天做了標題黨!!是因為要提醒想學的網友!!
網路上所教學的咽音~~~別冒著風險去自學...

話說我很討厭星光大道曾經一位老師的講評.....
唱歌要有感情...臉上的感情要帶出來....<<<就是這一句講評
還是從第一屆就開始....
搞得現在唱歌都一副TMD賽臉...好像欠他幾百萬一樣= =

2 則留言:

  1. 瑪麗亞凱麗真的很厲害呢 ><
    我也很想學海豚音 ... 哀 可惜沒辦法學@@
    可能哪一天我也有海豚音也說不定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oving You並不是Mariah Carey的歌,
    雖然我不是她的歌迷,
    但那首那麼難聽的歌確實不是她唱的!==

    回覆刪除

各位網友抱歉,即日起~
"匿名"發問~均不予以發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