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[本月經典]WINDOWS 7 64位元 下的RAMDISK-完整教學

開頭隨便屁兩句:

最近在玩WIN7...
我發現!!
WIN7好爛!!我想回XP了....(原因不想詳述...詳述我會歸懶趴火...)

好吧~言歸正傳
WINDOWS7 64位元 下的RAMDISK....哀~真是吃飽了撐著...(還是廢話0.0)

1.開啟PAE
開始功能表→所有程式→附屬應用程式→命令提示字元(右鍵選擇"以系統管理者身份執行")
Photobucket

輸入
bcdedit /set pae forceenable
Photobucket

重開機即可...開啟PAE

2.下載Dataram RAMDisk
官網下載最新版V3.5

安裝檔上按右鍵,選擇「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」←(別目小~是安裝檔~還沒安裝!!要用管理員的身份才能安裝!!)

裝完後,執行...
C:\Program Files (x86)\RAMDisk\RAMDisk.exe
Photobucket

要設兩個地方...
Disk Size=設定RAMDisk的大小。
我的電腦有4G記憶體,我拿1G來用差不多(1024MB=1GB)。
請按自已電腦的實際配置作調整,注意要留足夠的記憶體給系統使用(最好留2G以上)

選 FAT32 Partition=檔案系統 (不用懷疑...NTFS的系統、也是設FAT32 Partition...省空間)

擊點Start RAMDisk後重新啟動電腦。

進入檔案總管
擊點 電腦
鏘鏘鏘鏘....就會多一顆...
Photobucket

接下來就是把一些哩哩雜雜的暫存檔....有的沒的通通設近RAMDisk來加速
在 "電腦" 上按右鍵→內容→進階系統設定
Photobucket

選擇 進階→效能→設定
Photobucket

變更虛擬記憶體內容
Photobucket

取消 自動管理所有磁碟的分頁檔大小
Photobucket

此時會跳出警告,不管它直接選"是"
因為目前是全部關閉...所以他會哀哀叫..很正常...

關閉C槽的分頁檔,並將分頁檔設到RAMDISK中
記得先 擊點 C: → 沒有分頁檔 → 設定
後擊點 E:→自定大小→填上數字→ 設定
不要忘記點 設定 嘿....不然會無效...
Photobucket

最後擊點確定....搞定一樣設定了...恭喜...

接著就擊點 系統內容→進階→設定環境變數
Photobucket

把TEMP與TMP的路徑..通通設到RAMDISK裡面
看清楚嘿...有四條!!
Photobucket

這裡要注意一下
如果安裝比較大型的軟體...有超過G的那種...最好把環境變數先弄回實體記憶體內(路徑忘記沒關西~隨便設...裝完再設回來)....不然有可能會導致安裝失敗...
或者不想用這一步也可以...直接跳過...到下一個設定

接著設定IE暫存,選擇 控制台→網路與網際網路→網際網路選項→瀏覽歷程紀錄→設定→移動資料夾

建議修改成 E:\IE TEMP
一看就知道是IE的(跟火狐的分開)....有些地方有實際用途...暫且不提
Photobucket

然後需要登出...點"是"...

注意:IE首頁~請改成空白頁!!否則剛開機他會去讀離線網頁(設在E槽已經被砍掉了)...會讀不到...
(工具→網際網路選項→使用空白頁→確定)


再來搞FIREFOX...
網址列輸入
about:config
按ENTER

會叫你發誓一定要小心.....隨便發個誓吧...
我發誓~如果我不小心的話...那我就重灌FIREFOX....XD

接著右鍵"新增字串"

輸入
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

然後會要求輸入字串的值
輸入
E:\FIREFOX TEMP

然後關掉火狐...通通關掉....重開機...搞定...

注意:FIREFOX首頁~請改成空白頁!!否則剛開機他會去讀離線網頁(設在E槽已經被砍掉了)...會讀不到...
(工具→選項→當FIREFOX啟動時→使用空白頁→確定)

想知道差在哪?變多快?
下載HD SPEED
即可測試

以我的電腦舉例
原本的我所用的SATA3速度是128.5MB/秒左右
Photobucket

改成用RAMDISK所執行的檔案
讀取速度激增至4.3GB/秒
(DDR3的RAM)
Photobucket

注意:RAMDISK內的資料重開機後就會洗空...別放重要的東西進去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設置RAMDISK(虛擬硬碟)~僅適用於~記憶體大於3.25G...卻使用32位元系統的網友
(很尷尬??開頭不是寫64位元嗎?是阿沒錯...雖然我寫教學..但是我不建議64位元這樣設)

閒聊一下
RAMDISK(虛擬硬碟)、虛擬記憶體、SSD固態硬碟延長壽命的迷思....
(這裡很像繞口令...看看清楚...我寫的都有點暈XD)

先從最早的虛擬記憶體開始吧...
虛擬記憶體=可以理解成"拿硬碟去當記憶體用"
到現在微軟的基本功用還有這個功能!!
虛擬記憶體的原意是為了 彌補記憶體不足 才用的..當然也有預讀加速的作用在

RAMDISK(虛擬硬碟)=可以理解成"拿記憶體去當硬碟用"
微軟從來就沒有把它當作基本功能!!
RAMDISK(虛擬硬碟)的原意是為了 彌補32位元無法使用超過3.25G的記憶體
導致"多餘"的記憶體浪費 才用的....當然記憶體存取速度比硬碟快...拿來當硬碟也有加速作用....

講白了~這兩個東西...就是拆東牆補西牆...
時代在進步...
為何微軟不增設RAMDISK(虛擬硬碟)成為OS的基本功能?
因為進步~現在的軟體也都很肥大...動輒好幾G...這時 虛擬記憶體 就是必需的!!
若是如同上文設定成RAMDISK(虛擬硬碟)....勢必要再改回來...改來改去...好玩嗎?

還有因為"虛擬"←這個動作也是要耗資源的....

的確RAMDISK(虛擬硬碟)可以加速軟體的執行!!
但是相對也是一種浪費...而且設定也是要花時間的...一個不好..軟體當掉還是怎樣...可能要面臨重灌的命運...

而"虛擬"是一種運算模式的轉換(可以把他假想成轉檔)...較傷硬體
這些也是為什麼 微軟 有虛擬記憶體...但是虛擬記憶體卻不常用.也不增設RAMDISK(虛擬硬碟)成為OS的基本功能..的原意

當然想要設置RAMDISK(虛擬硬碟)也是可以
但就會常常需要清理RAMDISK(虛擬硬碟)(不可久用電腦..需要常清理)...因為不大...
要多買幾條記憶體...還不如直接買SSD固態硬碟...

很多網友都說記憶體很便宜
是阿~記憶體很便宜...這句話是相對以前的記憶體價格...並不能跟硬碟比...

如果照文章的設定方法設定虛擬記憶體...變成記憶體虛擬成硬碟然後再將原硬碟虛擬成記憶體......這不是多餘嗎= = ...

換句話說 因為記憶體不夠用!虛擬記憶體程式經過虛擬的消耗~把硬碟轉化成記憶體~如今卻是我們把記憶體先刪減了~導致更容易不夠用....

這裡就有人會質疑了3G很夠阿....
錯了!!
會夠用那是因為有虛擬記憶體把硬碟轉過來當記憶體用的緣故!!如今卻把他設掉...變小....那電腦就不能長時間開機使用...執行大軟體也會出現問題
!!

再來看看瀏覽器的設置...經這麼一設
我的電腦大約只能看半天的影片!!就需要重開機...
如果不設RAMDISK(虛擬硬碟)...基本上我的電腦都不用關機...

以上也是我反對 64位元設置RAMDISK(虛擬硬碟)的原因
要看懂可能要多看個幾遍...XD
(如果還是執著於設置RAMDISK...請多看幾次融會貫通...我想你就應該不會執著了)
我反對多買記憶體來設成RAMDISK(虛擬硬碟)
原因同上....超級浪費.....
這樣虛擬來虛擬去...反而造成中間很大的浪費...
使用"虛擬"的東西...並不會比"實體"來的好....
把"實體"轉換成"虛擬"...不該稱之為加速..甚至還該稱之為"減速"

再來回頭看看我們所設置的RAMDISK
設置前:
總記憶體=實體記憶體4G+虛擬記憶體2G(如果依照系統建議..虛擬記憶體為6G)一共....6G(10G)

設置後:
總記憶體=實體記憶體3G+虛擬記憶體512M=3.5G+一顆高速硬碟512M
有跑比較快一點~卻增加很多系統不穩定因素!!

實際上我反對的應該是:為了設置RAMDISK(虛擬硬碟)"刻意"去加RAM...(這樣講好像比較正確...)

因為上面提到SSD固態硬碟...我就想到我之前看的文章
"如何設定 使SSD固態硬碟 延長壽命"...
總歸一句話...把那些常常存取的通通移出SSD固態硬碟...用記憶體或硬碟去執行....

我想說:
買SSD固態硬碟就是為了利用他的高存取速度來達到加速的功用....
不用他來存取...那買來做啥??(難道是當作備份資料碟= =?)
存取檔案較小的....那就沒啥加速了阿....
存取檔案較大的....多來個幾次...嘿嘿...
由於SSD固態硬碟存取次數跟使用壽命搭上密不可分的關西(有一腿...XD)
所以一切都是命....

1 則留言:

各位網友抱歉,即日起~
"匿名"發問~均不予以發佈